心跳回忆2

Tokimeki Memorial2
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2【那个阳光明媚的早晨,连传说之钟也奏起了清响】

本作为PlayStation游戏,于1999年11月25日发售,为心跳回忆系列作品的第2作。
在2009年6月17日移植到Yahoo!移动手机平台,月费315円,为「科乐美网络DX」(コナミネットDX)服务的一部分,2016年4月30日随「科乐美网络DX」一同停止服务。 当然由于此类定制手机已经被淘汰多年,再加上游戏是需要上网交月费的,所以时至今日手机版等同于绝版。

下文及本Wiki的其他页面中简称为『2』。

简介

本作的舞台是光辉市附近的「响野市」,学校为响野高校

不仅游戏本体的销量超过了『1』,发售时的周边贩卖和活动也都人气爆棚。
『1』的音乐负责人Metal Yuhki,自『2』之后晋升为心跳回忆系列的制作人。

游戏系统基本沿袭了『1』的框架,最大的变更点为使用了可以让女生叫出主人公名字的EVS系统。
不过EVS系统占用内存空间较大,以PS的能力,最终只能实现载入一位女生的EVS数据,而且除了阳之下光麻生华澄之外的EVS都需要购买附录光盘才可以取得,这一点让许多玩家不满。
此外,因游戏容量之大超过2G,『2』破天荒的使用了5张CD-ROM,如果再加上EVS附录光盘总共是8张,游戏过程中需要经常更换光盘,也算是缺点之一。

而2009年发行的手机版只有50MB大小,虽然相对于其他Yahoo!移动平台的游戏算容量较大的游戏,也基本保持了PS版的主要元素,但还是不可避免的缩水,部分场景取消了3D建模,改成了立绘,不过不用换盘。

游戏原画也从こくら雅史换成了大塚あきら,画风变化较大,
也使得『2』的人物立绘相比『1』更像是动画一些。

作品中在世界观上与『1』联系紧密,游戏内有部分细节与『1』有很大关系,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和『1』的人物有任何交集。
毕竟新作有过多的前作人物出现会影响前作的开放性结局,而且按照『4』的时间设定,『2』与『1』相差接近5年,『1』的角色们早已升入大学。

但是在『2』中存在很严重的『 吃设定 』的情况,首先『2』与『1』的时间差在发售时设定为「同龄」,在衍生作Substories篇中更是有『1』的人物客串,这与『1』在任何平台的版本中的时间轴都有冲突。

而之后的作品的时间设定又拉开了『1』和『2』的时间差,直接导致丰富『2』人物形象的Substories篇变成了平行宇宙的黑历史。

而另一方面伊集院梅的登场又将『1』中伊集院丽相关的设定(「伊集院家的独生女」「伊集院家的女孩子高中毕业前必须以男性身份示众」)完全推翻,造成了严重的设定冲突问题。

另外『2』为了增加剧情渲染,对每名女生和主人公的羁绊做出了着重描写(幼年时期),而且人物性格描写虽比『1』细腻的多,但在设定上也有极端化的问题,游戏的气氛也凝重了一些,因此给玩家在游戏中带来了很多心理压力。

「即便是游戏中的虚拟女生,还是总感觉有点对不起她们」......不少玩家攻略女生时会有很严重的心理负担,甚至有些丧失原有心跳回忆的轻松愉快感。

另外,游戏容量暴涨的另一大弊端就是游戏的恶性BUG『1』比要多了很多,其中还有事件无法触发,死机的恶性BUG,其中部分BUG在Best版里修复了,而也有部分到最后也没有修复,甚至还有Best版出现的新BUG和一些不太合理的设定,实在是无法让人理解。

基于以上种种原因,一部分『1』的保守派死忠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满,但尽管如此,『2』在系列中也是人气拔群的。

本作中约会的许多场景使用了古典音乐作为BGM,其中还有一首被搬到了『GS1』当做游乐场的BGM。
部分角色的主题BGM中也使用了70~80年代的偶像曲风与古老的机器人动画曲风。
一文字茜(THE CHECKERS(日本80年代末的一支摇滚乐队)风格),赤井焰(盖塔机器人风格),穗刈纯一郎(森田健作风格)这三人的BGM最为明显。

『1』被移植到了诸多平台之上,但『2』只有PS版,复刻下载版(PSP,PS3,PSV),手机版三种而已。

心跳回忆2同样是PS外设『Pocket Station』(以下简称PDA)的支持游戏,心跳回忆2的限定版也是附赠红色的PDA,可以插入PS作为记忆卡,或者向PDA内导入女生的闹钟小程序,这个程序同样支持EVS,但遗憾的是手机版没有此功能,复刻下载版也不支持此功能。

其衍生作品有『Substories篇』,『对战彩球方块』,『相逢在马戏团』,『打字游戏』等。

主题曲

曲名 演唱 说明
勇気の神様 野田順子 PS版OP
あふれる想い 野田順子 手机版OP
あなたに会えて 野田順子 成功攻略普通人物的ED
Instrumental 成功攻略隐藏人物的ED
Season -大切なあなたへ- 野田順子 手机版的ED
向日葵 Instrumental 普通的BadEnding曲
増田ゆき&野島健児 主人公坂城匠,穗刈纯一郎三人均没有女生告白时的BadEnding曲,
亦被称为BadEnding 三重唱Version

相关页面

最終更新:2020年08月31日 11:54